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简介


    我校设计学专业、音乐学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分别创办于2001、2004、2007年。随着学科的发展,2006年3月,华东交通大学成立了艺术学院。

    学院现有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设计、音乐领域),有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 、音乐学 、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教职工人数73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3人,专职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达到93.4%,博士(含在读)15人。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1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合唱协会会员1人。师资来源多样化,教师分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江南大学等高校,部分教师已在省内外绘画、设计、音乐等领域有了较高的专业影响。此外,学院聘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教授。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基础设施齐全,拥有省内一流的音乐厅,以及多媒体教室、数字媒体工作室、影视动画工作室、数码摄影工作室、装饰材料与构造实验室、灯光设施实验室、模型工作室、雕塑工作室、计算机机房、图形输出中心、展览厅、练功房、形体房、数码钢琴教室、琴房、合唱教室、交响乐团排练厅、图书音像资料室等教学设备和实践场地。学院现下设 3办:党政办、学工办、教科办;1中心:艺术展演中心;9系(部、室):数字媒体艺术系、环境设计系、产品设计系、音乐学系、舞蹈表演系、设计学基础理论部、音乐舞蹈学基础理论部、公共艺术部、中心实验室;2个校级研究院:当代艺术与交通景观设计研究院、元宇宙产业研究院;6个院级研究所:当代艺术研究所、艺术设计研究所、音乐与舞蹈研究所、综合绘画研究所、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创新应用研究所,赣鄱传统音乐舞蹈研究所。围绕把学院办成集教学、研究、艺术创作为一体的省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艺术学院的发展目标,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见成效,特别是设计学、音乐学专业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还积极探索以交通为特色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

一、学科专业特色鲜明

    设计学专业以培养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数字化产品设计与交互、交通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等相关产业需要的实践能力强、创新务实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强与学校“大交通”学科群的粘合度,交通环境设计专业方向省内独有、特色鲜明。

    音乐学专业(声乐、器乐方向)为五年制本科,实行“音乐学+汉语言文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二、专业建设平台多

     学院现有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国学推广与艺术设计——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西省省级特色专业,江西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外美术史》——江西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专业建设平台。

三、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现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星级)4个: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产品设计、音乐学;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万计划);1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2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双万计划)。学院教师获批教育部高校人文课题立项6项,获江西省社科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11项、江西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师生在全国美术作品展、德国红点奖、中国之星设计艺术大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各级专业展览演出获奖200多项。其中,2018年,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2021年,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并获优秀组织奖。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综合素质能力表现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四、对外交流频繁

    学院重视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和相关机构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服务社会。我院青年交响乐团连续四年参加江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与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一届‘敦煌杯’中国古琴艺术展演暨古琴学术研讨会”活动。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环境保护厅、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联、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多次共同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学院承办过“首届江西省高校舞蹈(单、双、三人舞)比赛 ”“江西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江西省第七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活动”“江西省第五届中小学合唱节暨首届学生器乐(管乐)节”“江西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建党100周年江西省师生合唱展演”等重要活动,社会影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