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喜报!王东当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1/12!艺术学院师生创作作品入选2022年度全国校园歌曲...
喜报|金煜又双叒获奖了!
     首页    最新公告    正文
喜报|金煜又双叒获奖了!
作者: 日期: 2023-03-16

2022年 USDA美国新概念设计艺术奖(全球总决赛)目前已圆满结束。金煜同学由中国分赛区推荐的作品《模块化概念城市清洁车》,(校双创中心、艺术学院牵头,张文、郭思琪老师指导)获USDA 美国新概念设计艺术奖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USDA美国新概念设计艺术奖是由美国设计艺术协会(立足于美国面向世界的公益性组织)主办,致力于推介、表彰成熟设计艺术者,挖掘、孵化、培养优秀设计艺术者,为社会解决设计艺术难题,提倡并推行设计艺术改变生活的观点。

大赛分为中国分赛区与全球总决赛,总决赛由美国设计艺术协会在美国普林斯顿市进行线下评审。本届大赛共计收到全球各地区参赛作品22000余件。经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最终共评选USDA概念设计奖15件、一等奖615件、二等奖2100件、三等奖2855件。其中,由中国赛区报送至总决赛的作品获一、二、三等奖的比例占总作品数的1.3%、9%、12%。


人员简介

金煜,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苏盐城人,2001年5月生。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综测第一,均学分绩点达4.19,大二通过四六级。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三好学生”,获华东交通大学“自强之星”(全校仅10人)连续两年获“科技活动奖”;“社会工作奖”、“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

所获奖项包括IF设计奖全球TOP300、金点设计奖入围及两项红点设计奖入围,互联网+国家级铜奖,2022亚洲新生代设计展年度TOP100新锐设计师、江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八项等省级及以上奖项115余项。总计国家专利授权9项。


参赛作品介绍

此款模块化城市清洁车是结合了吸、扫、托、洗,智能识别垃圾分类模块,解决了传统清洁车单一清洁功能和清洁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道路的清洁效率;智能识别垃圾分类提高了对可利用垃圾的利用率,避免了机动车道上的垃圾资源浪费。从而达到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设计过程:

这个作品总共耗时9天,在这9天中有大量的时间在调研清洁车的相关内容,之后也尝试了多种车身配色方案,在众多的方案中通过前期的体系评价寻找相对最优方案。配色定下来后。在车辆的比例问题上也进行了一些试错,整个车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但是也存在体量感重和比例略失调的问题。发现问题之后进行修改,减少视觉对产品的负感受,增强整个作品的设计感和创新性。最后在版面上的设计也花费了大量时间,从第一稿到第二稿再到N稿,版面中的色彩,构图风格也是第一次尝试科技风,在增强视觉冲击性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一作品也是我大学生活中作品跳跃的一个结点。整个流程下来还是比较满意的。


设计时遇到的困难:

第一个是搜集现有清洁车的相关参数,使用环境和存在问题;第二个是如何寻找清洁车设计的创新点;第三个是大型交通工具类产品设计的模型精度问题,第四个是对设计的整体综合评价主要在哪几个方面(例如:城市清洁车的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痛点解决、技术运用、可实现性等综合指标)这些都是需要在前期构思调研和思维发散时需要考虑的。





参赛收获:

1.参赛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和思维,收获了设计的经验。

2.通过本次比赛,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人才。

3.本次大赛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层次地认识,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也激励他今后在设计道路上继续前行。

4.在与导师及其他同学交流中,不仅提高了自身与他人沟通交流、互相合作的能力,还提升了自己的思维逻辑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心路历程:

产品设计是一个融合众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它涵盖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玩。产品设计也是一直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和革新。所以这是一门很有趣、很实际的专业,它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领域的相关创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金煜同学为我校学生树立了榜样,祝愿他在求学路上奋勇向前,再创辉煌。也希望广大在校学生以他们为榜样,不畏困难,勤奋学习,续写佳绩!


责任编辑: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