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喜报!王东当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1/12!艺术学院师生创作作品入选2022年度全国校园歌曲...
喜报|金煜又双叒获奖了!
     首页    艺术资讯    正文
奏响交大乐章 | 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第三场【新余学院】
作者: 日期: 2019-11-02

艺术学院2019年10月30日讯

传承高雅艺术,唱响青春旋律;弘扬传统文化,奏响华美乐章。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1030日晚1930,华东交通大学2019年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场音乐会第三站在新余学院举行。本场音乐会由江西省教育厅主办,新余学院承办,华东交通大学青年交响乐团承担演出。

  

 

下午乐团排练间隙,我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黄家和在百忙之中专门从南昌赶来对乐团进行慰问,为大家鼓劲加油。肖书记亲切的问候了参演师生,祝福大家今晚演出圆满成功!

 

晚上7:30,演出正式开始。出席本场音乐会的嘉宾有:新余学院党委书记刘东,新余学院校长张玉清,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新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燕,新余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裕先,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副校长龚丽春,华东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黄家和,新余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姚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文生,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东,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佳佳等领导老师。

 

新余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燕为本次音乐会致辞。首先,刘晓燕副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华东交通大学青年交响乐团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也希望大家伴随着今天精彩的演出,一起感悟高雅艺术的无限魅力,一起享受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共同度过这个美好的夜晚!


 

音乐会以《第一交响序曲》拉开序幕,气势磅礴的乐声响彻现场。期间,乐团指挥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陈煜焘老师还对交响乐团的组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分别让演奏者们展示各类乐器的声音特点。让同学们在感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也学到了音乐知识。

 

《我们的新时代》

 

演唱:黄云莉、李梦影、刘孔烨、宋子选

这首歌曲由朱海作词,胡延江作曲,并由阎维文、雷佳在2018年春晚中作为零点压轴歌曲首次演唱。美妙的歌声唱出了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的新时代,也是中国的新时代


《查达尔什舞曲》

 

小提琴演奏:邹律

《查尔达什舞曲》,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维托里奥蒙蒂最著名的两首小提琴曲之一。“查达尔什”是出现于19世纪中叶的匈牙利民间舞蹈。这首曲子就是根据这一舞蹈的典型特点写成,当歌曲旋律响起时,一副匈牙利人民生活的民俗画就在听众面前缓缓展开。

《难忘茉莉花》

 

演唱:彭芳

《难忘茉莉花》是由方懿作词,孟可作曲的一首中国风歌曲,是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唯一一首独唱歌曲。歌曲用丰富的音乐层次,表达了新一代国人对传统音乐与文化的致敬。其旋律流畅华丽,再度展现出东方文化的神韵与精华

《辛德勒序曲》、《野蜂飞舞》

 

大提琴演奏:·希斯卡,钢琴:于微

演奏者先用低沉的大提琴让观众感悟到乐曲中饱含的深情,触动内心。《辛德勒序曲》低沉的旋律还在脑中回响,演奏者又用高超的技巧演绎了《野蜂飞舞》,音流上下翻滚,生动地描绘了野蜂振翅疾飞的场景。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一同演奏,完美糅合,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

《花木兰》

 

《花木兰》将中国古代故事与交响乐相融合,用高雅艺术的形式,为我们演绎了古代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感人故事。所有观众都沉浸其中,感受乐曲中蕴所含着的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

《我的祖国》

 

二胡演奏:杨抒怡

二胡协奏曲《我的祖国》是由王丹红作曲的一首爱国主义歌曲,它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演奏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不愧为伟大时代的经典音乐作品。


《三月桃花心中开》

 

演唱:熊婷

《三月桃花心中开》由邹静之作词,印青作曲,这首歌也是歌剧《长征》中的一首插曲,歌曲富有地域特色,情感真挚,优美动听,表现了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对红军战士深厚的感情。

《同一首歌》、《红星歌》

乐曲美妙的旋律像甘泉沁人心脾,不同于歌唱的形式,弦乐四重奏给这两首耳熟能详的歌增添了新的活力,带给听众不一样的感受

 

《云裳诉》

 

古筝演奏:赵冠华

《云裳诉》是周煜国在2002年创作的一首古筝协奏曲。该曲以白居易的诗歌《长恨歌》为素材创作而成描写了杨贵妃与唐玄宗之间的流传百世的爱情故事。这首曲子将传统秦筝筝曲的古朴和现代筝曲的旋律性谐和的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敦煌神鹿》

《敦煌神鹿》这部作品既饱含敦煌古风,又极富国际化、时代性和当代意味,用音符描绘出一幅灿烂的敦煌画卷。在那些灵动而跳跃的旋律中,我们仿佛又看到敦煌那些古老而悠远的故事

 

《不忘初心》

 

演唱:熊婷、赵飞燕、刘孔烨、宋子选

《不忘初心》用优美的旋律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更是让我们牢记使命,回报养育我们的这片祖国沃土。

 

  高雅艺术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当代青年向真、向上、向美全面和谐发展。

  据悉,华东交通大学2019年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专场音乐会将会持续五天共五场,小艺将会为大家持续报道,下一站的音乐会将会在江西工程学院举行,希望老师同学们尽情期待!


责任编辑: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