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喜报!王东当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1/12!艺术学院师生创作作品入选2022年度全国校园歌曲...
喜报|金煜又双叒获奖了!
     首页    教学教研    正文
孔目湖学术沙龙|遇见自然——用灵魂去做设计
作者: 艺术学院 日期: 2020-12-18

2020年12月16日(周三)19:00,我院在教15栋二楼轩艺咖啡室举行了第五十期孔目湖学术沙龙:遇见自然——用灵魂去做设计。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为我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建军老师。参与人员有主讲嘉宾与特邀嘉宾以及全校对学术沙龙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嘉宾。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为辛冬根老师, 特邀嘉宾有艺术学院刘烈辉副院长、薛莉老师、陈慧昭老师、戴丹丹老师。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接下来就是辛冬根老师的分享。辛冬根老师首先提到了学生们应该要构建自己的体系与方式,训练创造性的思维,学会发散思维,拥有批判性的观点。然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历,用他的所见所闻来告诉我们应该要如何去做设计,还分享了他对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遇见自然》的创作感悟。


 


随后,辛东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其他设计作品并从这些作品中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建筑、景观及室内设计的构思方法。

最后,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重构空间设计美学,分享了一些相关书籍与分析方法,详细介绍了一个空间设计的流程。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辛冬根老师的精彩演讲就结束了。在主持人总结了本次演讲的内容后,我院同学们还向辛冬根老师提出问题并进行互动,辛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下面小艺选取了几个精彩的问答

Q:目前大部分设计都是由板绘完成的,但从老师的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手绘也十分重要,请问老师有什么好的手绘技巧和经验分享吗?

W:当下教学确实是以板绘居多,同学们也可以用板绘绘制出更多的效果,但是手绘确实是十分重要的,我随身带的包中一定会有一个本子,我平时有什么想法和灵感都会画在上面,画画和做设计都应该要多积累。

Q:对于即将要步入社会的同学们有什么一些关于设计工作的建议呢?

W:现代大学生大部分缺的不是设计能力而是沟通能力,有很多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们都无法很好的沟通,而设计师与客户的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同学们应该训练这方面的能力,学会沟通,能很好的了解理解到客户的需求。

本次沙龙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小艺相信,听了辛冬根老师的演讲后,同学们重新了解到了重构空间设计之美,对如何去做重构空间设计也有了新的方向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