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喜报!王东当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1/12!艺术学院师生创作作品入选2022年度全国校园歌曲...
喜报|金煜又双叒获奖了!
     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135108 艺术设计领域】——交通环境可持续设计方向
作者: 艺术学院 日期: 2018-03-13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面对全球性的反思,在交通环境领域以可持续设计的角度重新认识自然、建筑、人的关系,将东方传统理念融合西方现代技术,是建立在设计实践基础上的应用性很强的艺术学科。学科注重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专业的实践性,要求学生以掌握该专业的发展历史、设计理论和设计技能,了解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对设计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及设计表现进行探索与实践研究。我校的设计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注重于多学科多领域的融合,依托交通优势学科,着眼于国家建设和江西社会发展,在交通建筑环境可持续设计、交通景观与公共设施设计、交通空间与数字传媒设计等三个研究方向形成特色,拥有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学推广与艺术设计中心”和校级研究平台“当代艺术与交通景观设计研究院”,专业方向重点突出。

  

二、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

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三、主要研究方向

1、交通建筑环境可持续设计

交通建筑环境可持续设计是艺术与科学在环境设计应用的综合性学科,该专业注重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以掌握可持续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技能,了解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对设计创新思维、设计方法及设计表现进行探索与实践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包括艺术设计修养、空间造型、装饰艺术、专题空间设计、公共艺术等知识与技能,注重设计项目的创新研究、实践的研究。该方向现设有模型制作、装饰材料与构造、照明与灯光设施、雕塑、陶艺等实验室,在省内外拥多家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

  

2、交通景观与公共设施设计

该方向主要围绕交通环境中景观与公共设施的设计进行教学,在系统学习设计方法上,展开对设计美学与可持续设计理论、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交通景观与公共设施设计等专业知识交叉性与前瞻性的研究。该方向现设有木工加工、油泥模型、雕塑、陶艺、快速成型等实验室,在省内外拥多家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

  

3、交通空间与数字传媒设计

该方向主要围绕交通空间中展示与导向的视觉设计进行教学,重视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思辨能力与设计实践素养,强调视觉认知能力的提高与个体创造力的发展。要求学生以掌握数字传媒设计的历史与原理、图形可视化分析与视觉应用的专业理论知识、学科前沿研究成果和熟练运用数字化媒介设计技能为基础,对设计思维特质、创意表现形式及设计方法进行探索与实践。该方向现设有影视动画、数字媒体、数码摄影、雕塑、陶艺等实验室,在省内外拥多家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